记住好的,记住坏的,记住一切想要记住的。

2018.9.10 白鹿原

周五过生日。不过算年级的时候是用的2018-1991,而不是第一时间冒出了岁数。去年不小心算错了,今年直到下半年还以为自己已经27了,马上就要过28岁的生日。

忽然反应过来的时候,觉得赚到了一年。

想到老友记里的菲比过30岁生日,结果姐姐告诉她,其实她已经31了,生日证明上写的。菲比觉得很伤心,因为她定了很多关于30岁的约定,30岁之前一定要做什么,一定要遇见什么,可是现在这么重要的30岁被自己随随便便的过完了。

最后Joey给了Phoebe一个kiss,至少完结了她其中一个心愿。

anyway,如今我27岁。

晚上曼洁心情不好,在群里问有没有人要去喝酒,我本来计划的是下班回家点一份明虾煲,一边看综艺一边吃。不过看群里也只有我可能有空了,于是答应了。

吃完烤鱼,又在黄浦江边一起散了步,东聊西聊,缓缓吃撑的肚子。

天气正好,不冷不热,游客居然也不是很多,可能有点晚了的缘故。第一次觉得黄浦江这么安静,想一直坐着吹风。

第二天本来想去书店看书,可是腰酸背痛腿抽筋...emmm,就是觉得有点疲惫。于是在家敞开了玩,看了好几本小说,又看了许多cut集锦,还叫了昨晚就想吃的明虾煲。

一边拍着自己的小肚子,一边看着综艺哈哈笑,觉得疲惫后的休息真是惬意。可是现在想想,还真不记得当时是看了什么哈哈笑出了声。不过记得翻到了一个新剧,叫天坑鹰猎,王俊凯演的。本来并不是很期待,虽然我挺喜欢王俊凯的长相,可是没看过他演戏。

结果看了之后觉得居然还不错,尤其是和青瓜,cp感居然那么足。北京小少爷张保庆和鹰屯女猎手青瓜,看着只觉得年轻真好。再加上是天下霸唱的小说改编,年代和故事都是我喜欢的类型。

不过有了香蜜后半段全线崩盘的教训,我决定留着全出了再看。

周日也没出门,姨妈来了,心安理得的躺在床上捂着凉凉的肚子,继续玩耍。心想,国家应该给女生放个姨妈假,嗯,应该。

也没特意去看什么北北的东西,结果晚上就梦见了白鹿原,梦见了鹿兆海。可能是之前看的片段,不知道为何昨晚就冒出来了。其实我不知道在鹿兆海身上发生了什么,白鹿原还没看到鹿兆海出现,我就没看了,文风确实不是我喜欢的。

只不过了看了北北演的一些片段,脑子里有了一些模糊的概念,可惜大家都说电视剧里的白灵演的不好,可惜了北北。

哈哈哈可能是带着这种偏见,晚上梦见了鹿兆海,也梦见了白灵,不过鉴于我基本凭着片段瞎猜,梦里的情节也就是全凭瞎编了。

反正鹿兆海不喜欢白灵,哈哈哈,因为鹿兆海回乡的时候带上了他媳妇,我。
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

这段真的很好笑,因为我还认真的纠结了在白鹿原的生活,会不会还要喂鸡喂猪。可是一想想兆海也是这样长大的,又想着也许这样能多了解一下他小时候,最后就还真的去尝试喂鸡喂猪了。真爱真的伟大,哈哈哈哈。

我记得有一个片段是和兆海在乡间的田埂上牵手谈心。

我说:"兆海,我最近在白鹿原过得真的很辛苦,我想念爸爸和沈姨,想念干净的床铺,想念香香的房间,想念好吃的饭菜,想念出门不会被泥巴弄脏裙子的路...可是如果那些地方没有兆海,再好我也不喜欢。"

(真是会讲。)

兆海没有生气,反而很抱歉的说:"我都理解。我自己出门这些年,回来都不太习惯了,何况是北平出身的大小姐呢。我还记得刚遇见你时,觉得司令的女儿事可太多了,这不爱吃那不爱看的,动不动还不高兴。"

(妈耶,原来我在梦里是北平出身的大小姐,还是司令的女儿,哈哈哈,不过兆海你这样讲话会被打的你知道吗。)

我肯定就不高兴了,说:"对,我就是事多,什么活都不会干,还挑三拣四的。"

(兆海他爸妈虽然不说,可是我知道在白鹿原我肯定不是受欢迎的style,嘤嘤嘤哭出声。)

兆海肯定就要安慰媳妇啦,说:"可你学过医,会救人,枪法也好。其他大小姐喝了洋墨水回来,就成天只知道跳舞喝咖啡,看到血就一惊一乍的,就你还愿意往战场跑,明明爱干净,衣服沾了血也不怕。"

(哈哈哈哈战地医生原来是我的梦中理想啊。听听,这么好的姑娘,还愿意和你跋山涉水的回白鹿原,就因为不会喂鸡喂猪,就遭受了这么大的非议,你良心过得去吗。)

我一听就有些得意,忽然找回了自信,甩了甩头发,又理了理身上的花布裙子,觉得自己可了不起了。

(其实就是村姑打扮。)

兆海又接着说:"我一个下等兵,死在哪里都没有人记得的,只有你愿意去死人堆里翻我。从那以后,我就想,我一定不会再让你去死人堆里翻我。"

(妈耶,还有救命之恩嘞。忽然感人。)

我一向对感人气氛有点敏感,就岔开话题说:"那你现在当上这少校,自然是我的功劳,不是我爸爸的功劳。我是你人生的灯塔你可不能随便忘记了。"

(其实我不懂军衔,只知道少校和中校,少校听着好听点?哈哈哈哈随便了。)

以下省略甜蜜内容300字。

本来好好的,交心成功,感情升温,结果牵着手甜甜蜜蜜的穿过那个泥腻的小路回家时,兆海他大,也就是他爸,说要给兆海再娶一门亲,娶白灵。

气得我当下就回房间要收拾包袱走人,然后和兆海说,鹿兆海你给我听着,我俩是民国政府正正经经领的证,你要是再娶,你就是重婚你就是犯罪你知道不。哼,不过你要真有这想法,我也不耽误你,我自个回去把这婚姻关系给取消了,省得你麻烦。

(那时候有民国了吗。有重婚罪了吗。)

兆海关了卧室门,怕爸爸听到。又打趣笑着说:"你看你,好好的又生气,刚刚说什么来着。爸也就是随口一说,他们老一辈总希望儿孙结亲,就是个说法,不当真的。再说了,从家里走到村口,你认识路吗,还想回北平呢,到五叔公那就得蒙圈。"

我听完这话,火应该蹿到了五层楼房吧。又从门外闻到了鸡和猪的味道,心情更加恶劣了。生气的说:"鹿兆海,我回去就改嫁。你这边娶亲,我那边就嫁人,一分钟都不耽搁。"

(哈哈哈哈暴躁大小姐,这个人设真的很迷。)

兆海终于不笑了,脸青的像已经被绿了。压着声音说:"你敢改嫁,我就敢一枪崩了那孙子。"

(妈耶,被白鹿原带的我梦里的画风都粗犷了起来。)

以下省略吵架又和好的甜蜜内容300字。

最后白灵这个路障终于解决了,许了个不错的人家。兆海爸妈也放弃了改造我的想法,我就偶尔心情好的时候也会去喂喂鸡,但是猪圈绝对不会靠近的。就这样,兆海弟弟的婚事也办完了,探亲的假也差不多了。正要动身会北平的时候,白鹿原突然被日本军袭击了。

原来不久前,抗日战争爆发了。

(妈耶,我连白鹿原在哪个地方都不知道,日本军居然知道。)

后续的不太记得了,只记得烧杀抢掠,十分残忍。

逃命的时候,人越来越少,最后全部都分散了,只剩我和兆海了。兆海偷来的枪早就用光了子弹,粮食也越来越少,兆海背着我,也越来越无力。我们就在茫茫的土地上走,想走到有援军的地方。

我说:"兆海,如果我落到了日本人手里,你就给我一枪。我不怕死的。"

兆海没有回话,继续无声的背着我走。我本来觉得白鹿原又吵又脏,现在听着静静的风声,都有些怀念门口每天早上嗷嗷叫的公鸡。

我在兆海的背上,用干到要裂开的嘴巴把十辈子的遗言都要说完了,还是没有找到援军或者可以落脚的地方。

可是兆海的眼神还是很坚毅,虽然他也苍白的像随时要倒下。他会逗我开心,让我忘记在逃命这件事。兆海讲了很多小时候的事情,从白嘉轩娶了7次媳妇开始讲起,还有白鹿原是怎么开的学堂,他们鹿家有几个兄弟...

我感觉我从来没有这么喜欢白鹿原。

然后闹钟响了。

嘤嘤嘤,没有结局!

醒来之后,去翻了北北的采访,发现他的评价是,怎么会有鹿兆海这么惨的人,这么好的人,却这么惨。我一听,连电视剧都不敢看了。

评论(4)

© 李七火 | Powered by LOFTER